期刊出版-組織與管理

06/02/2022 01:24:33

『組織與管理』發行宗旨

基於強化學術發展、提昇國際學術合作、與促進產學交流的「臺灣組織與管理學會」於民國九十五年完成設立登記,正式開始運作。學會並於民國九十六年八月底發行其專屬期刊『組織與管理』(Organization and Management)。 本期刊定位為專屬於組織與一般管理領域之學術平台,其下涵蓋組織理論與行為、人力資源管理、國際企業管理、策略與科技管理等次領域。本期刊歡迎國內、外學者、或從事管理實務工作者之投稿,惟論文本身必須為檢驗、延伸或建立管理理論,且對管理實務產生貢獻之研究成果。另亦歡迎對於管理研究方法之介紹、比較分析與問題探討之稿件。『組織與管理』將於每年二月及八月定期發行,並不定期發行特定主題之專刊。

『組織與管理』期刊旨於透過管理知識之創造、擴散與應用,以強化管理學術研究對於產業與社會的影響力。基於國科會人文處之鼎力支持與國內學術社群之殷切期待, 本期刊於民國100年起正式收錄於「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TSSCI)。

除此之外,本期刊亦追求國內一般管理領域學術研究能量之提升與經驗之傳承,爰各領域主編均為一時之選,並且承諾對投稿者提出建設性(constructive)與發展性(developmental)之審查意見,純以善意角度提供改進之建議,不以嚴峻之標準輕易拒絕稿件,俾能透過審查程序與作者共同成長。

TOP

編輯陣容

Title Name School
總編輯 莊智薰 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執行編輯 張曼玲 副教授 國立中興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領域 領域主編
組織與人力資源
彭台光 教授
黃家齊 教授
熊欣華 教授
胡昌亞 教授
林鉦棽 教授
施智婷 教授
許書瑋 副教授
國企與策略 李慶芳 教授
簡睿哲 教授
林玟廷 教授
林豪傑 教授
許嘉文 教授
吳學良 教授
李振宇 教授
科技管理 林博文 教授
胡美智 教授
李傳楷 副教授

TOP

涵蓋領域 出刊時間 注意事項 審稿過程 交稿格式

『組織與管理』涵蓋領域

本期刊接受之稿件以一般管理領域為範圍,包括組織行為與理論、人力資源管理、國際企業管理、策略管理、科技管理、與研究方法等。
歡迎國內、外學者、或從事管理實務工作者之投稿,惟論文本身必須為檢驗、延伸或建立管理理論,且對管理實務產生貢獻之研究成果。

TOP


出刊時間

本期刊將於今(民國九十六)年八月底發行發行首期,此後以半年刊方式,每年於二月及八月發行,並不定期發行特定主題之專刊。

TOP


注意事項

  1. 投稿論文需以中文或英文撰寫。
  2. 投稿論文不得為已經投稿至其他期刊或進行審查中之著作;此外,當投稿論文在本刊審稿過程中,作者不得再將其論文投稿至其他期刊。如有前述違反學術倫理之情事,將立即退回稿件。
  3. 投稿論文之研究結果不得為已經發表在其他期刊中的研究結果。若作者投稿論文之部分或全部資料已使用於其他的論文中,則無論該論文是否已被發表,作者皆需於投稿時主動告知。
  4. 投稿者請至http://www.ipress.tw/J0102上傳檔案。

TOP


審稿過程

  1. 投稿論文會先經過總編輯的初審判定,若發現該論文不符合本期刊之宗旨、或有嚴重之研究瑕疵或錯誤者,將逕行退稿。
  2. 通過總編輯初審判定之稿件會轉由領域主編交付二位(或以上)匿名評審委員進行審查,最後由領域主編或總編輯決定該稿件是否被退稿、需再進行修改或接受。
  3. 本期刊將會儘可能於稿件收件日起十六週內回覆作者審稿結果,並提供具有建設性與發展性之修正參考建議。

TOP


交稿格式

壹、文稿格式說明

內容:本期刊定位為一般管理領域內之學術平台,歡迎國內外關於組織與管理領域之學術論文,惟來稿必須為檢驗、延伸或建立管理理論,且對管理實務產生貢獻之研究成果。來稿請以中文或英文撰之,並且橫式(由左而右)打字。

標題:力求簡潔而且能充分表達論文的重要概念及貢獻。請附中、英文標題、中、英文摘要(各500字以內)、中、英文關鍵詞(各5個)。

封面頁:投稿系統中請註明作者中、英文姓名、單位名稱,及聯絡方式。文稿內容請勿再出現作者姓名與其他個人相關資訊。

一、段落標明方式

皆置於每頁之最左方。層級請按:

壹、導論

一、高科技產業之結構型態

(一)電子業結業型態之個案分析

若有更小層級請按:1.、(1)、a、(a)等順序排列

二、引註

在引用他人文獻時的說明及舉例如下:
(一)某些研究支持此論點(Alvarez, 2003; Morrill, & Zald, 2000; 洪世章,2002)。
(二) Weick(2007)的研究支持此論點。
(三)當文獻有三人或以上作者時,第一次引註:(Kim, Oh, & Swaminathan, 2006);第二次及以後之引註為:(Kim et al., 2006)。
(四)上述未舉例者請類推處理。

三、圖表之處理

(一)重要圖表請置於原文中適當位置。
(二)太過細節與繁多之圖表請放在附錄。
(三)圖片之標題至於圖片之下方。
(四)圖片如為引用他人者,須於圖片標題末註明出處,如係根據某資料來源製圖者,亦須說明資料來源,若資料來源過長者,得以注解方式說明或於正文中說明。

四、格式說明範例

中文格式說明: Chinese_Description.pdf


English Format Description: English_Description.pdf


TOP

貳、參考文獻

中文文獻在前,請按筆劃順序排列;英文文獻在後,請按字母順序排列。並以阿拉伯數字標出順序。

所有中英文參考文獻之紀年,請一律轉換成西元紀年。

每筆參考文獻長度如果超過一行,請於第二行後縮排四個半形字距。

一、期刊類

中文:作者姓名(出版年),「文章名稱」,期刊名,卷數,頁數。
例如:洪世章(2002),「結構衝突與產業劣勢:台灣硬碟機工業之發展」,管理學報,第19卷第2期,頁273-302。

英文:作者姓,作者縮寫名(出版年),"文章名稱,"期刊名, 卷數(期數或出版月、季),頁數。
例如:Mahoney, J. T. (2007), "Organizational Realities: Studies of Strategizing and Organizing,"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32(2), pp. 677-680.

二、書籍類

中文:作者姓名(出版年),書名。出版地:出版商。
例如:司徒達賢(2001),策略管理新論。台北:智勝文化公司。

英文:作者姓, 作者縮寫名(出版年), 書名. 出版地:出版商。
例如:Chesbrough, H. W. (2003), Open Innovation: The New Imperative for Creating and Profiting from Technology. New York: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Press.
Hofstede, G. (2001), Culture's consequences: Comparing values, behaviors, institutions, and organizations across nations (2nd ed.). Thousand Oaks, CA: Sage.

三、編輯書類

中、英文:作者姓,作者縮寫名(出版年), "文章名"。編者縮寫名。編者姓(編),書名(頁數或章節)。出版地:出版商。
例如: 洪世章、黃怡華(2003)「研究機構利用資源加速產業發展」,收錄於史欽泰(編),產業科技與工研院-看得見的腦(pp. 105-135),新竹縣竹東鎮:工業技術研究院。 Wu, G., Zhang, J., & Gonzalez, R. (2004), "Decision under risk." In D. J. Koehler & N. Harvey (Eds.), Blackwell Handbook of Judgment and Decision Making (pp. 399–423), Oxford: Blackwell.

四、述未舉例者請類推處理。

依照APA(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之規定。

TOP

聯絡方式

組織與管理期刊 編輯辦公室 編輯助理 凃嘉真

E-mail:org_mgt@taom.org.tw

期刊訂購資訊:

智勝出版社 古佳玉小姐 電話:+886-22388-6368 ext.521

TOP

《組織與管理》「大環境變遷與組織永續的挑戰」特刊公開徵稿


特刊背景說明


不同類型的組織(包括:企業、社會企業、醫院、大專院校、等不同類型的組織)面臨來自科技、社會政治、和自然環境的衝擊漸趨挑戰。 智能技術如人工智慧、區塊鏈與其應用商品和服務的崛起(例如虛擬貨幣、非同質代幣NFT、雲端計算),使得電子科技產業的版圖大幅變化, 造就一些新興的商業機會與模式(例如代工廠直接銷售ODM direct)。 2020年初新冠肺炎(Covid-19)開始在全球造成威脅,雖然歐美國家已經開始邁入正常,但台灣正處於新一波的高峰期。 許多組織實施在家工作(Work-From-Home),對組織員工的工作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造成影響, 藉此也意識到組織的數位能力不足以負荷目前的需求,進而開始追求數位轉型。

2022年二月開始的烏俄戰爭也對企業造成另一波的永續挑戰,組織管理高層重新思考地緣政治的重要性。 政爭衝突不僅限於歐洲大陸,也存在亞太地區,例如台海兩岸、中印邊界與中澳的對峙,都存在高度的不確定性。 諸多的環境和政治上的風險迫使企業在佈局全球價值鏈時,除了經濟上比較利益的考量之外,也必須考量作業彈性與風險分散,這也讓「在地化」和「就地化」生產的聲音陸續浮現。

除了上述突發的風險之外,台灣廠商面臨的另一個迫切議題是2023年歐盟開始實施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 在三年的過渡期之後,進口商必須向歐盟購買「CBAM憑證」,繳交進口產品碳排放量費用, 這使得要與歐盟做生意的企業,除了要開始盤查自己的碳足跡之外,也得思考如何具體的減碳以維持和增加競爭優勢。

諸多大環境的風險讓組織在思考永續經營時必須同時考量到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上(ESG)的策略意涵。 隨著聯合國倡議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浪潮升高,不同業者和社會大眾也開始關注各組織的非財務性作為,使得組織在揭露和執行ESG時面臨多重挑戰。 不同的評鑑機構(包括政府單位)或利害關係人(員工、供應商、客戶等)所關注的議題不見得相同, 因此造成ESG間的評價不對等,使得ESG的資訊在傳遞上出現不一致的聲音,這增加各組織在處理其環境上的社會政治風險。

有鑑於近期諸多突發的大環境衝擊與國內從事永續議題的研究學者人數正在增加,因此《組織與管理》特別針對此主題徵稿,做為促進國內學者進行理論對話與研究社群發展的平台。 本專刊以一般管理領域為範圍,包括組織行為與理論、人力資源管理、國際企業管理、策略管理、科技管理,誠徵具有嚴謹分析的量化實證論文、理論創新的觀念性論文或質性研究論文。 此次徵稿與專刊發行,特別歡迎具有跨領域整合、實踐視角與創新研究方法的稿件。 本次特刊歡迎(但不限於)以下的研究議題:

  • 組織如何偵測與辨識大環境的變動,管理高層如何詮釋變動是威脅還是機會?
  • 新冠疫情對於組織的影響為何?管理者如何在相關法規的快速變動下進行運作?
  • 組織實施在家工作對於員工的生產力或組織效能有何影響?
  • 何種領導風格在快速變遷的環境中對組織效能比較有幫助?
  • 大環境快速變動對於全球的資源重新配置、供應鏈有何影響?
  • 環境不確定下的數位競爭、平台治理策略和新興商業模式為何?
  • 組織執行ESG時的挑戰為何?組織如何同時應對來自環境、社會與經濟的體制邏輯?
  • 不同的ESG活動與評價,帶來哪些不同的市場與非市場策略?
  • 大環境變遷下,組織如何進行永續議題的內外部溝通?
  • 在大環境變遷下的各種倫理議題,包含組織或企業的不端行為或道德兩難問題。

專刊主編

蘇威傑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專刊徵稿說明與重要時程

-       論文格式請參閱《組織與管理》之投稿格式規定:

        http://www.taom.org.tw/journal_O.php#tabs-3

-       投稿請至iPress系統:http://www.ipress.tw/J0102

-       徵稿截止日期:2023年02月28日

-       預定出刊日期:2024年02月

※編輯室保有更改時程之權利


專刊評審過程

為使審查過程更有效率,本專刊的審查預計分四個作業要點。

第一是隨到隨審。為避免延誤審查作業,編輯部接到投稿便展開審稿作業,希望讓進入複審的作者能有更多時間進行編修。

第二是預審,進行初步作品篩選,由特刊編輯先研判投稿作品的內容,並於預審階段快速決定是否進入下一階段。

第三是初審,作品將以速件送交兩位評審委原進行匿名審查,並給予修訂建議。若遇意見相左時,編輯部將邀請第三位評審給予參考意見,以決定錄取與否。

第四是複審,進入此階段的候選文章,入圍作者將針對論文佈局、方法論、研究發現進行更細緻的修訂。

進入最後決選階段時,編輯部將進行意見綜整,檢視作者依照審查意見修訂文稿的回應度與完成度。

此階段入圍者需與編輯部密切合作以完善稿件,出刊前確保行文優雅、發現饒富底蘊、 辯證凸顯風格、結論深具原創,以期讓讀者從中獲得洞見。